跳至主要内容

博文

目前显示的是 七月 14, 2013的博文

想法的好处与坏处

一直以来我都以自己能够接受,并且乐于接受各种各样的想法,观点自豪,并且对那些固执己见,不愿接受第二个观点的很不屑。直到前两天跟女朋友的谈话中,她提到的对我的看法让我对自己的这种想法陷入了反思。 她的原话是:"你就是脑子里思想太多,有这有那的;然后这些思想又相互矛盾,在你脑子里打架,最终导致你做什么决定都犹豫不决。一件事能想出七个面,你还能下定决心往下走吗?" 这的确是像我这种多面人的最大的弱点。对于遇到的事情总是喜欢刨根问底儿,总是坚持一件事情在不同角度下观察总会有不同的呈现。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只有观察角度的不同。分不清自己和别人,但同时很清楚我们都是人。然而,这样的人貌似是个万花筒,脑袋里总有别人看不到的风景,自己却总在为这些思想产生的内耗而烦恼。例如,儒家的入世与道家的出世;民主的自由与独裁的高效;父母的爱与父母基于养老而对我们的期望;爱情的纯粹与面包的好吃等等类似的矛盾在心里永远都无法消失,并且甚至会在我遇到这类事情的时候表现的更加明显。 有时候真的很羡慕阿甘这样的人,傻傻的,心里只有一个想法,并且坚定的把它当作信念执行下去。而最后的成功几率却非常大。虽然,在外人看来他们很傻很天真,然而,他们活的却是那么实在。自己认为对的就是对的,什么情况下都是对的。 民主与专断的区别其实就在这里。民主的大脑总是有两种不同的声音在吵架,最终决定的时候依赖投票。投票的结果并不是最好的,而是最多声音的那个。然而,这种矛盾的声音依然存在,内耗也依然存在。专断的大脑只有一种声音,这种声音的来源来自于一个观察角度,对于事情的见解总是持有相当大的偏见。然而,他的执行效率是最高的。这样看来,民主与专断是互相依存的。想要单独只做到一个是不可能的。因为你迟早会走错路的。 讲到这里,才仅仅是提出了问题,距离解决问题还有很长一段距离。形成这样的多面的性格是我长期以来形成的习惯,如果想要改变这种习惯必须再重新形成一种更加行之有效的习惯取而代之。这种习惯要更全面一些,不能像之前那样只纯粹接受想法,无法判断自己的情况是否适合这种想法。这种想法所要做的是必须给自己建立一个过滤机制以及储存机制。让自己对于外来的想法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与需要过滤,然后将这些想法分门别类进行储存与应用。而要做到这些,首先要做的就是对自己所处的情况有个清醒的认识。

面对问题,问题就好解决

文/lvz “很多时候,我们都会希望少付出、多收获,不劳而获是人的天性,勤奋努力是后天的教育结果,它可以让我们约束自己的行为,去做一些事,但敌不过天性里的懒惰,如果我们还有机会修得灵魂,心灵就必须选择磨难,心灵必须让我们在黑暗的经历中累积痛苦,用痛苦敦促我们的潜意识开始觉醒,知道自己如果再不行动就会永远在黑暗中沦陷,只有那时我们才会真正积极主动的去寻求改变,而改变也才有机会一点点发生。”①——题记 这篇文章将从两个角度来写,一个是意识层面,我称其为 表象下的本质 ;一个是潜意识层面,我称其为 本质的本质 。以此献给那些即将恋爱和正在恋爱即将结婚和已婚的人们。 举个简单的例子: 因为一个小事情,当事人发了很大的脾气。了解她的人说那是因为她脾气本来就很大,这个就是我所谓的表象下的本质。 而本质的本质则是她之所以脾气这么大,是由于童年时候的家庭环境等关系的投射所致。很多无名火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找到答案。 意识发现问题,潜意识解决问题。当然还得看每个人的接受程度了。所谓的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这只是在意识层面确实是如此,但是若在潜意识层面知道那个秉性可能是小时候的一次童年创伤所致,那么这个本性就没有传说中的那么难移了。 所以看似难以解决的问题,是因为你看不清问题,不知道它到底是怎么产生的。本性难移,为什么本性难移,你有没有想过,本性是怎么产生的呢?你有没有分析过。如果是长期几十年的习惯,这种确实是比较难改,习惯的力量是很强大的。但是没有人生下来就喜欢发火吧,谁整天喜欢没事就发火,动不动就发火啊,这个称为 非常规习惯 ,这样分析的话,其实很多习惯都是可以改的,无伤大雅的习惯自然是改不改都无伤大雅,比如拿筷子的方式,拿碗的方式,这种习惯,如果你连这个都看不顺眼,那必须得是你自己的问题,什么问题, 过度控制,控制欲过强 。 这么一分析,问题好像就不再是问题了,只是如果当事人不能这么去认识问题去面对问题就是个问题了。或者面对了不愿意去改,这样所有的问题就都还是问题。 恋爱结婚,找个好的男女朋友固然很重要,但是完全没有问题的人(即健全人格)在中国是比较少的,由于中国的国内环境,以及我们上一辈的生活环境所致。中国人普遍人格不健全。我也不否认自己人格也有些许的问题,我只能说我在慢慢认识慢慢改进。“面对问题,问题就解决了一半”——冯仑。 首先大家普遍都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