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博文

目前显示的是 二月 9, 2014的博文

我来看新闻

我来看新闻 一直以来都有个问题困扰着我:同一件事情、事物或者人物,自己并没有直接接触的情况下,自己的面前出现了好几种的说法,该怎么办? 这里我并没有直接提出该相信谁,因为我知道往往同一件事情有多种不同说法的时候,那一定是每个说法都有偏见性。小时候课本上讲了这 样一个寓言故事, 盲人摸象 。 讲述的就是这种现象。每个人都想 要从别人的口中、经历中轻而易举的得到事实的真相。抛却不可知论所描述的万物不可知的道理,只讲我们对于事物所需要知道的信息,要 得到事物的真相同样需要花费很大的功夫。今天就以每天我们必看的新闻来说事。 以往我的新闻来源大部分都是电视台,当上了大学之后,发现了互联网的这个新闻来源。起初只认为互联网比电视新闻多而已。再后来我学 会了翻墙,才让我以为自己以往的生活是个谎言。有关政府的负面新闻扑面而来,起初只是新鲜,后来我便肯定了这些新闻。这段时间里我 自己对于社会也完全失去了信心。感觉未来一片茫然。 经过老婆的提醒,我才对自己的状态有了醒悟。当我再翻墙之时,所关注的不再是一些别有用心的新闻,而是国外的各种影视,音乐,风景 之类的可以提高自己欣赏水平的东西了。而走到这一步的时候,我才想起我当初学翻墙的初衷也正是如此。如今却绕了一大圈。 说这么多我的看新闻的心理历程,其实就是为了让自己能够站在局外看自己。也能够更清楚的认清自己的变化,如何变化。这样才能找出让 自己茫然,失望感的来源。 看过了许多世界各国的电影,我才明白人是最重要的,比什么都重要。国家、民族的存在也仅仅是为了能够保证一方人民的安全及生活。说 到底还是保证人的安全及生活。如果以这样的标准看新闻,看世界,便会明辨事理。当然,也有小部分的国家,地区依然存在着民族主义, 国家主义,军国主义。只要自己明白,他们的存在标示着这一方的人民缺乏安全,生活依然充满着危险与痛苦,自己便不会痛恨这些主义, 反而会通过自己来感化别人互助互爱。新闻也就可以看懂了。当国内的新闻报道人民安居乐业,而国外报道国内水深火热之时,如果自己有 能力就帮助一些受苦受难的人,并将这则消息传播下去就可以了。不需要为政府的不负责任感到失望。 鉴于自己现在的知识水平,目前只能领悟到这里。

零乱的大脑

零乱的大脑 脑子里经常会有许许多多的想法迸发出来,但以后却很难回想起来。经常有这种感觉,导致现在都已经习惯了。现在反思一下自己,发现自己身上的优缺点都不少。总起来说都是由于自己有 个零乱的大脑。好比一间杂乱无章,却什么东西都有的仓库。忘心大,收集癖,知识癖,控制癖,思维乱等等这些毛病都能够从这件零乱的仓库里看得到。同样的,百科全书,崇尚智慧,独 立思考,创意多多,脑袋灵光也能够从这件仓库中找得到。 我们大脑处理信息的流程往往是固定不变的,这就叫做固定思维模式。当你有一套自己的思维模式时,接触、处理外界信息的时候会省力的多。你的思维模式就像一台机器一样,按下开关就 立马出来结果。《影响力》这本书中就介绍了我们的几种思维模式,有许多是我们经常用却习以为常的。回望我的思维模式时,发现雾蒙蒙的一片,连自己都不十分清楚。不过,自己平常的 习惯倒是能说出来几个,比如,遇到科学类的信息内心总有一种冲动,想要学习,记住;遇到娱乐的信息时总是习惯性的排斥;遇到赚钱一类的问题时总是慌忙逃避;听说有别人解不开的难 题时,自己总喜欢挑战一下,即便失败。这几类习惯折射出自己依然存在着学生时代,尖子生的大部分特点,以及在这个社会中失意的人的大部分特点。这并不是我的性格本身所具有的,是 这个环境给予我的思维模式。以前当我认真读一些知识类书籍时,总是获得许多赞许;经常出去玩的伙伴总是受到批评;想起赚钱的方法时,总是有个声音提醒自己好好学习,以后自然会赚 到钱。就这样,环境灌输给了我的好多的思维模式。而我也竟然逐渐认可了这些。 人类社会的发展顺序是逐渐的将更多的人解放出来。从最初的奴隶社会,只有极少数的奴隶主的各种人性可以自由实现,到后来的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每个人的人性都可以自由的发挥 。当我明白了这个道理的时候,才醒悟到原来人是自由的,社会只是大家共有的规则。从这时候,我才意识到我之所以是我,是因为我感觉到了自己的存在。之前自己所使用的思维模式以及 遵守的连自己都不知道的规则都是可以改变的。为什么改变,什么时候改变自己也在逐步的了解。然而,知行往往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合一。就在这个阶段,好几对矛盾的思维模式在自己的脑 子里打架。此种痛苦前所未有。结果造成了现在这个零乱的大脑。 不破不立。破坏很容易,建设却需要花费很大的努力才能成功。而这也是当下自己最头疼的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