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博文

目前显示的是 十月 6, 2013的博文

大脑的救赎

我们的大脑每天都要处理成千上万的事务。然而,效率一定很高吗?很简单的例子:当你时不时的掏出手机划两下的时候,是不是一种无聊的习惯。现在互联网的信息每天都以数以亿计的速度增长,可真正对我们有用的有多少?我们的大脑处理信息的过程是先筛选,然后处理,最后判断。当巨量的信息充斥过来的时候,筛选这个功能首先就爆掉。接下来处理的功能,判断的功能都跟着受挫。健忘,没有自我思考,人云亦云,对信息的纠错能力几乎为零。这些现象成了我们这些网民的通病。我们也都成了那些新闻记者以及微博大V们的思想奴隶。他们让我们信什么,我们就信什么,他们让我们怎么想我们就怎么想,完全没有一点自我思考的余地。 这并不是危言耸听。这是目前互联网上最普遍的现象。由于言论中参与的人数众多,而绝大部分的人思想素质不高,导致本来是个多元化的互联网,现在成了像流行病一样一阵一阵的。每天一个话题,却从不深入。这都是因为我们的大脑被互联网侵略了。他霸占了我们的思想重地。 然而,仔细想想我们每天真的需要做的事情有哪些,又有哪些需要互联网,需要外部信息可以做的更好。估计一张纸都写不满。然而,如果你仅仅是无聊而到网上被动的获取信息,那么一个小时你所接受的信息量能够达到几万字,如果可以打印下来的话,至少得三十多页。由此可见,垃圾信息以及过量的信息摄入是导致我们失去独立思考能力的罪魁祸首。 今天网上爆出一个有意思的新闻,某地地铁上出现了一桩命案,有趣的地方在于命案现场有十几个人,却又没人有反映。他们也并没有围观,他们在低头看手机。现在的智能手机相当于一台电脑。但是比电脑方便的多。然而,功能再多我们用它来无非就是看,听,说,读,写,玩。这本来是人接受信息,处理信息,并转化成自己的知识的过程。今天却都用到了获取信息上面来。主动在接受一些过量的信息。这些信息占用了我们大脑宝贵的思考时间。而这个时间对于我们来说才是最重要的,因为它们才是真正从信息中汲取自己需要的营养的过程。 学会被动使用互联网,给自己的大脑自我救赎。让他能够每天有时间做一些对自己有益的事情,欣赏自己身边的美。只有自己需要得到帮助的时候才拿起手机。不要被自己的手机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理论和实践

读了二十年的书,对于书这种东西已经有了缺之不可的依赖性。从认为读书就是好孩子,到现在读书就是有素质,从书里面学到了不少东西,但同时也沾染上了非常要命的清高。 书从来都是理论的载体。寓言故事,数学、物理、化学理论,励志,小说,政经社科理论等等都是作者们经过自己的学习及研究之后总结出来的精华。可谓人类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发明文字与纸张开始,人类的文明才算有了正式的传承。以往的只是继承一两代便销声匿迹。放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更是尤为重要。父母对孩子的教育虽说是言传身教,可毕竟每一个父母都不是全能的,而每个人生来所要接受的教育却尽量是全面的。因此,是书开拓了我们每个人的视野。 书中所讲尽是作者对于实践的研究以及总结。之后,便化为理论。因此,书有一个很大的缺点。对于信息记载的局限性。司马迁的史记对于历史的记载即便再精确,也仅仅是记载了历史的骨架。然而,有多少人能从一个人的骨架便能看到这个人的全貌,性格。当你亲眼目睹一件事的发生过程,向别人讲述的时候,你有没有发现即便你描述的再生动,没有亲临其境的人也永远搞不清楚现场是怎样的。 一叶落而知天下秋。由此便可看出事物所包含的信息量是无限的。而人们对事物的记载,研究,总结只是对事物所包含无限信息量的一种精简,萃取,只留下最后的精华。可是你能从一瓶玫瑰精油中看到一大片的玫瑰花园吗?也就是说,一瓶玫瑰精油与一大片的玫瑰花园相等吗?而我们所看到书中记载的理论与实际现象的不同便有这么大。任何理论都是偏颇的,它只说明事物的某一个方面。 人类的认识论就是这么形成的。任何一件事物,人类都不可能对其完美的知晓。人类有五官六感,也仅仅是从六个纬度感受世界。借助于日益发达的科技,我们对事物感知纬度要多了许多。然而,依然不够。虽然我们比中世纪的时候认为天圆地方,地球是宇宙的中心更聪明了一些。可谁又能说我们现在不是另一个中世纪呢? 理论的产生就是人类认识世界盲人摸象的产物。套用一位名人的话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世界是无限的。我不能用我有限的生命去认识无限的世界。正因如此,精简世界的理论才有其存在的意义。推及及彼,是利用理论来认识世界最有效率的手段。玫瑰花是红色的,叶子是绿色的;那么我们可以认为玫瑰花都是红色的,叶子都是绿色的。那么我们就不比每一朵花都要认识一遍。直到当某一天我们发现了白玫瑰时,我们再修缮一下我们的理

找回自己

从谈恋爱开始至今已有近五年的时间了。连个人在一起的时间长了,感觉自己纯粹是为了对方而活,完全失去自我了。孤独一阵之后才发觉这样的问题。 找回自己,是想找回属于自己的那一部分自己。原来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及各种想法埋藏在自己的心里好长时间了。 我要冲破一切藩篱,做回自己。 实现我自己每一个想法,想我所想,做我所做。 以往最喜欢自己一个人独处,因为这样可以看到自己。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可以得到自己回应,无论做好还是坏。因为我看到的是自己,所以我很高兴。 不自由毋宁死。自由对于我来说是我可以努力做我喜欢的。 不想见的人不见,不想接的电话不接。不想说的话不说,不想做的事不做。这些本来都是每个人生来的目的,然而来到社会上时间长了之后就渐渐忘记了这个终极目标。仅有少数的人做到了。当他们的目标跟当下社会的价值观一样的时候,他们就是榜样。乔布斯之类的就是。当他们跟当下社会的价值观不符的时候,他们的生活是悲惨的。比如山姆大叔,梵高。 人最悲哀的是,临死之时才想起自己有很多想做的事情没做。而这些事是自己梦寐以求的。 James Sun 对于梦想,我不放弃,不妥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