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博文

目前显示的是 十月 5, 2014的博文

再说熵

熵本来是个热力学名词,现在已经被科学家们用到了各个领域,比如信息学,社会学,控制论,物理学等。现在我又空前的将其运用到了个人发展领域。 昨天已经说过对于自己实现目标来说,也就是说改变自己周围的系统成自己的秩序,就必须往这个系统里注入能量才行,并且会产生一定量的熵增,这个熵增最后被注入能量的人或者物承受。自己的大脑在接受知识的过程中,如果是按照自己预订的秩序学习便也是减熵,否则仍然是熵增。 此外,还有一条规则,能量不能产生,也不能被消灭,它只能从一种形式转化成另一种形式。用到个人发展,我们只能往自己的目标系统里转化能量,而不能注入。而我们拿什么来转化能量,我认为有两种方法,一,自身所拥有的原始资料积累,比如自己吃的食物,亲朋好友,社会。二,陌生人。他需要我们用自己脑中的秩序来巧妙的改变他们周边的秩序以使他们转化能量实现自己目标的过程中,产生的熵增对我们来说是减熵。 就经济来说,价值便是减熵的数值化。价值的产生离不开能量。而能量是不能被创造,消灭,只能够转化。所以资本论里所讲的劳动创造价值是错误的。而是交易产生价值,同时也产生附加值比如污染,混乱等熵增。资本同样必须通过交易才能产生价值。

只有行动才能改变

我发现我的求知欲从小都特别强,并且是偏向于了解世界,解读世界方面的。因此,我的兴趣爱好也是遍布各行各业,真可谓是泛而不精。我也曾经因此而头疼。直到今天早上起床的一瞬间,心里好像突然开窍了一般,明白了一件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道理:了解世界不如用行动去改变它。或许这就是潜伏在我脑海里很长时间让我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吧! 这些日子学习到一个名词"熵",它是描述一个动力系统或者是热力学系统的封闭系统内无用功数量。说白了放到身边讲就是你周围的事物都是混乱与有序交织在一起,但是它只会是越来越乱,除非你去动手收拾。然而你如果动手收拾那么你自身就会给周围其他的世界带来混乱,比如产生了垃圾,产生了汗水,身体产生了损耗。然而,有趣的是,生命体刚好是和宇宙发展的过程相反。他是从混乱到有序的减熵过程,所依靠的就是生命体自身的新陈代谢与周围的环境获取能量。因此,这也解释了作为生命体的人必须与周围环境协调的意义。地球上的生物从地球之外的太阳及其他物质获取能量来维持生物减熵过程的延续。人类如果想要改变社会,无论你是想赚钱过上好日子,还是想拥有一个公司都是在自己范围内的环境内对事物进行重新的排序,减熵。因此,只有通过外在的能量才能维持这个过程。刚开始的时候是依靠着自身的能量来小范围改变,当这个目标越来越大时便需要更大的能量。于是,我们总是看到某些名人的家庭生活总是悲哀的。他们的能量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家人给的。于是有序留给了他们,混乱留给了家人。 当然这也不是无解的。以个人做例讲,我的目标是成立一家公司赚钱养家,我如果要给世界造成这么大范围的改变,那么我必须往里面摄入大于他所需要的能量。这个能量由我自身提供,周围的亲朋好友提供,由政府提供,由家人提供。而产生的一系列混乱依然由这些能量提供者来承受。从中我们看到,如果想改变自己周围的世界,必须让自己往里面摄入能量,也就是必须有所行动。而行动之后产生的其他部分的混乱则必须有承载体,这个承载体最好能够将这部分通过其他方式笑话掉。要不怎么说大自然是一个很完美的系统呢。 知是了解世界,行是改变世界。两者缺一不可。知是对自己大脑里的世界进行从混乱到有序进行改变的过程,行是自己对身边的世界进行从混乱到有序进行改变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