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博文

目前显示的是 五月 11, 2014的博文

深夜随笔

这还真的是深夜随笔,已经凌晨一点了。 今天下午晚饭的时候,我跟老婆因为朋友请客的事情闹腾到现在。又是冷战,不想伤害对方,却希望对方来安慰自己。这样也好,给了自己一个深夜随笔的机会。顺带着看《左岸读书》,其中有两篇文章让我醍醐灌顶。《 为何你的生活那么无趣! 》和《 只管开始做 》。文章并不是特别高深,从生活中经常遇到的事说起。原来自己对什么东西感兴趣是被其中的不确定性所吸引,激发了自己的挑战欲望。而自己的生活却是离不开愉悦的生活环境。因此,当自己对什么东西感兴趣时,而自己不太确定是不是可以当作主业的时候就可以这样来告诫自己,究竟是这件事情的冒险性吸引住了你,还是自己对现在的生活缺乏趣味了。 生活中趣味和舒适是缺一不可的,两者的不同比例组合便形成了不同类型的人。自己对随机事件特别感兴趣,虽然自己的概率论学的特别的差,但这也毫不影响自己对不确定事件的追问。然而,自己对这些事件的第一解释往往是这件事是为我安排好的,给我安排的,考验我的等等。有种总被别人安排的倾向,并且自己也挺喜欢这样的。这从中也透露出自己喜欢稳定,舒服,无需承担太多风险的生活。生活中的趣味与舒适的追求比例大概是3.5:6.5的比例。而这是自我的一种评判。客观情况怎样还是个未知数。 另一篇文章是讲如何维持自己的兴趣爱好的,让生活更有味。总结一句话,汝果学作诗,工夫在诗外。这倒不是讲自己要学诗,而是讲对待自己兴趣爱好的态度。文学与艺术之类的爱好是人类吃饱饭没事干的时候琢磨出来的东西,因此如果想以此为兴趣的话,最好还是先搞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吧!因为它会给你许多生活上的启发,创作上的灵感。作家从来都是业余的好,出来的作品质量高。 最后说道今天晚上起矛盾的事情,是因为老婆觉得我们在最困难的时候请朋友吃饭的次数太多了,而对方却很少回应我们。从中我反思到自己总被朋友坑的原因,是自己的朋友观有问题。自己自从进入社会之后就有种不自信,认为自己不如别人,于是就特别容易把朋友的"建议"当回事,甚至当作诺言一样去遵守。而对方或许就是随便说说,容我考虑考虑。于是,对方便以为我是个没主见,好忽悠的人。一个对自己都不负责的人,别人怎么可能对你负责。而我对这句话却看不透,以为别人会可怜我而对我负责。这是典型的孩子性格啊!还是老婆说的是,与其现在自己没钱的时候把钱把时间都投到朋友身上,倒不如把钱把时间投到

母亲节的基调太单一了

母亲节里四处广告,基调却都大同小异,感恩,悲伤,可怜。母亲的形象什么时候这么悲催了?妈妈虽然离开我一段时间了,但是她的形象一直是很高兴的,很积极向上的。母亲虽说是付出很多的一类人,但毕竟这个社会角色在这样的环境下的作为,感恩是必要的,但积极向上应该作为其中的基调。试想一下,人的付出如果是种义务的时候,那想要从中得到的回报应该是种积极的感谢,就像朋友间的帮助一样,而不是感激涕零似的。 所以,感恩母亲,要像感恩姐姐,感恩朋友一样,让母亲高高兴兴的,以后母子成为最好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