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博文

目前显示的是 五月 4, 2014的博文

智能家居的互联网运营思维

【导读】智能家居是一个相对比较"古老"的话题,做了很多很多年了,一直没有真正意义上得到普及,所谓天时地利人和总有一样缺失了。但是未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智能家居、智能穿戴似乎描绘出了一个大概的格局,那就是以智能化改变人们的真实世界。 今天,我们感觉到了这个市场就快要井喷,曙光初现,原因何在:   1)消费群体85后成长起来了,正在逐渐成家立业; 2)产业链完善了,技术、材料、工艺、设计和资本; 3)软硬件结合的人才越来越多,投身创业的也不少; 4)雷军带领小米打响了第一枪,引爆了整个生态链; 5)传统家居家电厂盲目自负的参与也起了积极作用。 但是,看了那么多所谓的智能家居创业者,觉得让我尖叫的还是凤毛麟角,总结一下,他们缺失了什么? 我认为大部分智能家居的创业者其"商业思维"还停留在过去,还在学习其竞争对手——传统产业的江湖大佬,其实自己也只是对互联网思维一知半解,大家五十步笑百步——注定了的失败! 传统企业互联网化的核心是"收入"由"销售收入"转向"运营收入",这是"销售导向思维"向"运营导向思维"的转变,但转变思维何其难,所以更像是一场革命,一场传统企业的"商业思维"革命! - 运营关注"粉丝"而销售关注生意; - 运营重视"体验"而销售重视产品; - 运营注重"长远"而销售注重眼前; - 运营传播"文化"而销售贩卖商品; - 运营依赖"营销"而销售全靠广告; - 运营主导"运营"而销售主导销售! 1)粉丝vs生意 我们面对的消费者已经是85后甚至90后了,再不要以面对70后和60后的方式来跟他们做"生意",他们个性独立、思维叛逆、经济拮据但更需要安全感、存在感和参与感; 互联网思维的盈利模式有两种,一种是基本服务免费,增值业务自愿付费;另一种是"羊毛出在狗身上",靠广告赚钱。不管是什么模式,"海量用户"是基石,所以迅速积累海量活跃用户是互联网思维主导下的第一目标,

自己都不了解自己

世界上最慢了解的我怎么感觉是自己呢?自己想做什么,不想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一概不清楚。于是,就特别喜欢听命于安排。因为这样不用苦于选择,苦于承担责任。 我知道自己的身体是千百万年以来进化成的,其中必然包含着进化过程中适应的惰性,也包含着父母遗传的基因。我也知道自己的意志存在于大脑之中,由环境所发出的信息输入进去影响意志的。由于自己的想法与现实环境多有差距,也有滞后,或者超前。因此,自己就会故意抵制这种不符合心意的要求。 这么看来,实际上自己内心的矛盾便是这个社会在施加影响的时候前后矛盾的体现。我收到的教育是清高的教育,是唯知识论的,而现实让我做唯金钱论,唯关系论的事情。于是,用我惯用的思维解决这件事时就会出现抵制。 如果说身体是大自然在物质上鬼斧神工的组合与进化,那么意志,想法便是大自然在物质作用上,影响上,关系上的组合与进化。只要施加的影响足够强大,一定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性格,想法。 识时务者为俊杰。如今我才明白这句话的意思。环境已然变化,残存在自己脑子里的那些思维模式即将被颠覆。如果自己不能够做到与时俱进的话最终将会出现刀剑对火炮的结局。 现在的我之所以出现这种心理矛盾便是由于这种原因造成。我的学校教育,我的家庭教育在如何受人欢迎,如何赚钱方面是缺失的。而社会给我的教育是我必须学会融入集体,学会赚钱。这三种影响前后不同时间的出现也造成了许多不同的矛盾。现在遇到的就是其中之一。 人的可塑性随着年龄的增长变得越来越差。小孩是最容易接受改变的,而老人是最难以接受改变的。而我这个年龄还算比较容易被改变的。现实的环境给了我一个需要改变思维模式的信号,而我要做的就是想办法让这个影响加强,继而最终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 识时务者为俊杰,改变自己并不丢人,只要不会恶心到别人,大家还都是很喜欢这样的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