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这样记账才管用

今天从电脑玩物博客中学到一新式,却正符合我的记账需求的记账方法。具体方法在下文中,我先简单介绍一下。首先把每月的固定收入的工资日与固定支出的房租或者房贷日,存钱数量列出来。然后每周或者每月领钱来管控支出。这样下来,工具已经不是问题。任意表格即可。只需要首次设置好,以后每次领钱时记录一下即可。再多点也就是大额支出,或者额外收入的时候记一下即可。简单,有效。

基于这种方法,自己又发明了一种日历记账法。方法是相同的,只是工具不一样而已。
1、在google calendar中创建一个单独的"账本"日历。
2、在日历中将工资日,房租日,储蓄日等固定的收入支出储蓄分别创建可重复的日程,添加上提醒,公司地址、家庭地址,标示上红色与绿色。
3、将领钱日添加到日历中。设置为橙色。
到此已经结束。以后每领一次钱记个日程即可。遇到一些大额的支出记一下。
查看的时候使用日程视图更方便的观察收支情况。如果是夫妻双方的话,添加对方的账号即可。这样双方都可以记账与查看。


電腦玩物


丟掉記帳軟體與 App ,轉個彎,我養成了記帳的習慣

Posted: 09 Dec 2013 04:57 PM PST

今天來分享一個我的真實經驗。常看電腦玩物的朋友,應該也看過我推薦不少 Android 或 iOS 上的記帳 App ,我自己當然每個都用過一段時間,如果從以前算到現在,從紙本記帳簿到電腦記帳軟體,使用過的記帳工具早就數不清,也立下無數次想要想成記帳習慣的志願。

但是,沒有一次成功。

原因很簡單,因為我不是一個那麼勤勞且細心的人,而一般記帳的方法就是把每一次開銷分類記錄下來,這樣瑣碎且必須持之以恆的動作,我很容易在持續一兩週後,因為某些原因荒廢了一兩天,然後這一次的「立志記帳」行動就此中斷。

於是在去年的時候,我重新思考自己的個性、需求,我知道我並非那麼嚴以律己的人,我也發現自己不需要真的知道每一筆開銷的來源或流向。對我來說,我需要的記帳目的是:「控制每個月的開銷總額」,以及「一個有效的存錢計畫」,我重新檢討:必須找到一個「我真的可以做得到」的記帳方法。



為了避免大家誤會,請讓我先做一個說明。這篇文章並非要說「記帳軟體」或「記帳 App 」無用,我以後一樣還是會在電腦玩物推薦各種好用的記帳工具。關於那些優秀的記帳軟體:
我想分享的是一個非常個人化的方法與想法,提供或許跟我有一樣困擾、一樣需求的朋友。這篇文章講的不是唯一的方法,但是一種你可以這樣選擇的「可能性」。

或許,對我們來說,打破「一定要記流水帳」的傳統思維,回歸我們的真實需求,就會發現其實有對我們部份人來說,更容易做到,而且一樣有效的記帳方法。



  • 記流水帳方法,對我來說的困擾是?
是的,在我去年的一次仔細思考後(而且得力於在「 Google+ 數位工作研究會」上與很多數位工作同好的討論),我發現自己以前被固定在「要記流水帳」的思維中,每次想要開始養成記帳習慣時,就只是去想要用什麼記帳工具來紀錄每日開銷,卻沒有發現:其實可能還有其他的作法?

我把每天吃了什麼、買了什麼、每一餐花多少錢紀錄下來,變成一個統計報表,可是這個花了多少錢、花在什麼地方的「記帳統計報表」對我來說真的有助於改善「花錢的習慣」嗎?似乎沒有,我是看到統計結果了,但這裡缺少一個「刺激的動力」和「明確的目標」讓我可以因為這個統計而產生什麼「具體行動」,所以我必須自己額外去做目標設定。

另外,瑣碎的要把每一條花費都記下來,真的很容易遺漏,不僅紀錄時很花時間,遺漏後要回想也很花時間,但花了許多時間後,又無法立即從統計報表獲得什麼。

這就是對我來說「紀錄流水帳」的困境。



  • 列舉出我做不到的,以及我「真的」想要做到的
所以在重新檢討自己為什麼無法養成記帳習慣後,我發現自己的問題是:
  • 1.我無法真的立即把每一項開銷紀錄下來。
  • 2.但是回想開銷去回頭紀錄也很容易遺忘。
  • 3.花了許多時間記帳,但沒有反應出具體的改善刺激與行動。
然後我也確定我的目標「不是」記流水帳,我的目標應該是:
  • 1.控制每個月的開銷總額。
  • 2.一個有效的存錢計畫。
前面的問題中,「無法養成紀錄流水帳」似乎是個性的問題,很難改變,那麼可不可以不要改變(參考:這五個數位工作方法,幫助我和我的缺點和平共處 )?於是我開始去設想,難道不記流水帳,就無法記帳,就無法達到我需要的真正目標嗎?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 然後發現,不是只有記流水帳才能「知道每月開銷」
有時候就是這樣,我會被固定的思維所侷限,會覺得記帳就是從記流水帳開始,但如果一開始就打破自己的前提,或許就會發現海闊天空的一面。

不要記流水帳,那麼我要怎麼知道自己的「每月開銷總額」呢?我目前的方法是去紀錄這兩件事情:
  • 1.放進皮包的現金(通常是領錢時,但也有可能有其他原因,但就是把放入皮包準備花掉的現金記錄下來)。
  • 2.使用信用卡的消費。
只要記住這兩件事情,那麼我一樣可以知道我每個月的開銷總額,達到我記流水帳時一樣的目的,可是節省了 90% 以上的記帳時間!

為什麼?因為我一定不可能隨時隨地在領錢,我只要隔一週或隔兩週皮包快空了,需要領錢時,把「放入皮包的現金」記錄下來即可,這些在皮包裡的現金一定有一天會花完,所以換個角度說,我就紀錄下來我「即將」花掉多少錢了。

另外因為現在會有信用卡消費,尤其在線上購物時,這些花費無法反應在放入皮包的現金中,所以當我刷卡消費時,我也會記錄下來。不過這裡有個前提,我平常不會在生活中使用信用卡,大多都是以線上購物時為主。,因此不會很瑣碎。

總之,透過這樣的非流水帳紀錄,我就不會遇到瑣碎而無法真的做到的問題。記帳變成一件「偶爾做一次」的事情就好,簡單、輕鬆,但保證我做得到。



  • 附加效果:跟自己挑戰,多慢把現金花完的遊戲
而且這樣的記帳方法對我來說,不僅只有簡單且花費很少時間,還能夠「立即」的有一些具體的行動刺激。怎麼說呢?

先說我把「放入皮包的現金」記帳這件事情,例如我領了 5000 元放入皮包,記錄下來的當下,我可以從記帳表格中,看到上一次領了 5000 元是兩週之前的事情,表示我前一次在兩週內花完 5000 元,好像有點多,那麼我這一次可不可以把這個 5000 元用三週時間才花完呢?

這就是一個立即、具體且有長期意義的行動刺激。 

我開始跟自己玩一個挑戰,那就是讓記帳表格上「每一次的領錢時間間隔更久」!而且如果我真的在第三週快要結束時,發現皮包裡還有剩下錢,那麼我就會去好好享受一頓,因為表示我有達到「更有效控管」的目標了!

其實,這樣我每個月基本上大概就是「記兩次帳」,這和流水帳的紀錄方法不可同日而語。可是光是紀錄這兩次,就能知道我一個月的日常開銷總額,並且還能透過:
 「我就是擁有這麼多錢,那麼我可以多慢把他們花完?」
這樣的遊戲,來達到有效的花費控管。 大家可以想想看,你真的有需要知道每一筆瑣碎的項目開銷,還是也跟我一樣,只是要知道花掉多少?可以多慢花掉?而已。



  • 附加效果:很自然的限制「額外非必要」的開銷
對我來說,日常的飲食、交通、旅行,我都習慣用現金消費。所以這樣說起來,什麼時候會用信用卡消費呢?那就是要「購買額外的東西」的時候。

額外的東西,可能是為了自己的享受,或是非立即且絕對需要,而因為每一次信用卡消費,在我的記帳方法中就是一個「特別而獨立」的事件,這可以有一個很自然的記帳效果,那就是記帳當下,就是提醒我自己:
「啊!我又多花了一次不是那麼絕對必要的錢。」



  • 最簡單輕鬆的表格,在什麼工具上都能完成的記帳方法
下面這張圖,就是我的記帳紀錄,當然,我就是直接寫在 Evernote 中,但是用什麼工具這裡不重要,重要的是表格本身。

整個 11 月,我只要做四筆記帳,絕對可以做得到,因為太輕鬆了。

但是「目的」有達到,我清楚的看到我領了多少錢(也就是花掉多少錢)在日常的開銷上,並且用了多久來花完,這就可以直接的有一個控制的效果,我可以很明確的知道:「那麼我下次試試看用三個禮拜花完 5000 元」。而且老實說,我們自己到底把錢花在哪裡?是吃飯多?還是玩樂多?自己心理一定有數的。

然後也很清楚的看到「額外的花費」有多少,知道自己是不是需要有所克制。




  • 突破軟體限制,筆記中就能做年度儲蓄規劃
前面提到說,我記帳的兩個目的,已經解決了「控制每個月的開銷總額」,那麼另外一個「有效的存錢計畫」呢?

其實也就順理成章的可以達成,而且即使像 Evernote 這樣的筆記都可以做得到。

有多簡單?我就在同一則筆記下方,計算我自己每個月的固定支出預算,包含保險費、家用費等等,從薪水中先扣除,然後就知道我有多少錢是可以動用的。

接著再從前面的簡單記帳中,知道自己日常開銷有多少,再扣除,就知道自己的存錢計畫應該怎麼制定了,當然,反過來回推,也就知道自己應該在日常開銷中如何「控管自己的支出」,而達到一個符合自己目的的存錢計畫啦!


當然,就像文章開頭說的,記帳軟體並非無用,我分享的這個記帳方法也不會適合所有的人。例如有的人的理財要包含「股票投資」,或是真的有紀錄流水帳或更複雜金流的需求,那麼就完全不適合我的方法。

但是,如果你跟我一樣,只是需要:
  • 1.控制每個月的開銷總額。
  • 2.一個有效的存錢計畫。
那麼可以試試看,一個「不需改變自己的個性」、「非常簡單一定做得到」的記帳方法,丟掉紀錄流水帳的軟體,是不是反而可以養成記帳習慣呢?歡迎延伸參考:養成好習慣之前,如何建立真的做得到的習慣養成目標?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用Google Calendar写日记

Google的产品一直都是非常强大的。说它强大并不是因为Google公司有多么牛逼,而是它的产品如果你用心用的话总是会用处许多花样。与之前 强大的Gmail做成完全可以替代Google Reader的RSS阅读器 一样,Google calendar一样是个功能强大的产品。它除了大家常用的日历、任务表功能以外,还有一项并没多少人知道的记日记的功能。今天我就详细介绍一下怎样用Google Calendar记日记。 一、日记 日记想必许多人都曾经写过,以前自己买个本子,晚上没人的时候偷偷写,写完之后藏起来。每个人都有点小秘密,不过如果大家回头看一下自己的日记,一定会发现自己原来真的好傻。其实有这个想法,日记就没有白写。日记本来就是记录自己成长的log而已。既然是log,那么流水记事是一定的,时间准确,天气环境什么的都要计入。这样才能以最快的速度还原当天的情景。这其实就是日记的功能。 此外还有童鞋在日记本里记下自己的小梦想,比如买部好手机,到泰山旅游,或者追小丽什么的。这些如果记入日记本里,你会督促自己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 总之,写日记是个很美妙的事情。如何让这件事情延续下去?就请出今天的主角Google Calendar先生。用它来记日记有以下几大优点: 1、日记的数据很安全,保存在Google机房,并且随时可以导出备份。 2、支持的平台很多,网页端,手机网页端,Android客户端,iOS客户端,让你随时都可以记日记。 3、速度很快,Google Calendar一直没有被GFW认证过。另外google的速度,你懂的。 4、仍然是安全,密码只有你自己知道,别人不可能破解。 5、在日历里以日程的方式添加记事,想写多少都可以。事情精确到时分。 6、可计入的内容很多,日期,地点,人物,时间,天气、照片,视频,文档等等。 7、可以提醒写日记。 8、强大的全文搜索 9、日历的查看方式,让你对日记更一目了然 10、可创建多个日记本,让你对自己的日记分类更明确 11、对每一种事件都可以添加不同的颜色,让你对自己一天忙的事情一目了然。 12、界面简洁,可以自定义背景 13、可以针对某一篇日记,某一个事件通过邮件的方式与人分享 缺点: 这种写日记的方式是对传统写日记的习惯的一种挑战,需要你逐渐的适应这种写日记的方式

自己打造Gmail RSS阅读器完美替代Google Reader(Gmail与ifttt的完美结晶)

Gmail RSS阅读器已经升级到2.0 GR挂掉的日期临近, Feedly 跟着不断的抽风,其他RSS阅读器残疾的功能让我们又一次怀念GR的日子,最近突发奇想,Gmail这么强大,可不可以变成RSS阅读器呢?答案当然是能的,并且与GR相媲美。 于是自己在G+的基友们帮助下打造了一个利用ifttt与Gmail配合的RSS阅读器,相当强大,优点多多,请各位达人指教: 1、收取速度国内延时20分钟之内,无漏收(国外源在五分钟之内) 2、只要Gmail不关,ifttt不关,那么你就可以一直使用下去 3、 内容不过滤,安全 4、翻墙订阅没问题,图片照常显示 5、用Gmail的标签以及关键词过滤管理订阅源,与gr的边栏一样的效果 6、 可以加星标,另加标签来保存重要的文章 7、Gmail的访问速度 8、 Gmail的各种访问平台,跨平台使用。Android,web,桌面,windows,mac,iPhone,iPad,Linux等等,只要能用Gmail就可以用Gmail RSS 阅读器。 9、Gmail的IMAP设置可以在移动端有选择性的收取某个标签的订阅源。 10、 以往的订阅条目全部保存 11、订阅更新可以通过邮箱提醒 12、 全文搜索 13、对收取过程的全程监控 14、可以邮件编辑后转发以此来共享,目前evernote,Blogger,QQ空间支持邮件发布 15、 支持快捷键并且与GR的差不多 16、利用Gmail实验室里的预览窗格可以增加一种阅读方式 17、可以标为已读 18、可以自动翻到下一条目 19、可以删除无聊的条目,比如博主的测试条目 20、客户端有没有都可以用 还有更多的功能供大家来发现 当然也有缺点: 1、添加订阅比较麻烦:需要在ifttt添加触发,在Gmail里面添加过滤,标签 2、邮箱界面的阅读有些童鞋不喜欢,不过Gmail可以换背景的说 打造教程: 一、总体思路 这个Gmail阅读器主要原理是利用ifttt的Feed 应用抓取订阅源的文章更新,然后利用设定好的触发器,通过Gmail应用将这个更新作为一封Html邮

Gmail RSS阅读器2.0升级版

用Gmail+ifttt的完美搭配做成了完全可以替换Google Reader的Gmail RSS阅读器1.0,教程在此: http://james-sun.blogspot.com/2013/05/google-readergmail-rssgmailifttt.html 但是经过一个星期网友们的建议之后,发现了许多不够完美的地方,博主总结了各个建议打造出来了Gmail RSS阅读器2.0. 这次的升级log有以下几点: 1、更加精准方便的收件人地址过滤,解决关键词过滤的各种缺点 2、增加Feedburner的功能,解决依靠ifttt的局面 3、颜色标签,更加方便的管理Feed更新 4、增加回复、转发等共享及保存的功能 5、增加稍后阅读及笔记等标签,让Gmail不仅可以做RSS阅读器,也可以做笔记软件。 6、原来的20大功能一个不少 本篇文章是基于你已经用过 Gmail RSS阅读器1.0 或者明白它的工作原理,因此如果你不是,那么先点链接温习一下吧! 一、精准方便的收件人地址过滤 如果你拥有一个Gmail邮箱,那么你就拥有了无限个邮箱地址。假如你的邮箱是 google@gmail.com , 那么 google+yueguang@gmail.com ; google+QQ@gmail.com ;google+com+cn等等这样格式的邮箱地址都是你的,并且凡是发送到这些邮箱的邮件通通进入你的 google@gmail.com 这个邮箱。 Gmail的过滤器有个通过收件人过滤的规则,在这个规则里填写这个收件人( google+qq@gmail.com )的地址,那么凡是发送到这个地址的邮件将服从过滤器的命令,对其加标签,跳过收件箱。 此外, g.oo.g.le@gmail.com 这种格式的邮箱地址也是属于你的。 g.oo.gle+qq@gmail.com 这类格式也是你的。然而,每个不同的邮箱地址在过滤器面前却都是不同的。就是这么神奇。 多个收件地址过滤的方法: 如果你需要将许多个feed更新归类到一个标签,那么在使用收件人过滤方法的时候,邮箱地址的填写格式一定要这样填:( google+aa@gmail.com )|( google+bb@g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