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生活有自己的道理,只管走就是了

最怕你是那种一边想玩,一边又想挣钱过日子的。生活何尝不是一条路。捡一条自己喜欢的,走就是了。天底下没有一条走不下去的路,只管走就是了。
辛苦工作,安稳生活也可以小资的生活下去。月月光,随处漂流也可以活得风生水起。随便怎么过都是人的一生。只要你喜欢,它就是你的人生。



左岸读书


Posted: 27 Mar 2014 07:26 AM PDT
文/王登科
开往成都的飞机穿过北京厚厚的雾霾破云而出的瞬间,我终于能静下来回想之前北漂的大半个月的日子,关于这段岁月的记忆难以忘怀,历久弥新。
2014年新年刚过,我踏上了去北京的列车,下火车的时候,是晚上,北京正下着雪。南方的孩子很少见到雪,空气冰冷而干涩。
在这之后的20多个日夜里,我都偏居于这座巨大城市的一隅。
我很幸运,遇到一家靠谱而大胆的公司,我每天乘坐地铁来到中关村某大楼十五层的公司,在属于我的那个格子里面坐下来,然后埋头工作,窗外是北京理工大学和中关村大街,这条街一路延伸,它的两旁坐落着这个国家最值钱的公司和最有名的大学,那里面装着这个国家最有钱和最聪明的人,而我和他们如此之近,我想这大概是无数人来北京打拼的原因之一——在这里,机会和污染一样多,并且,你总能找到志同道合的人。
每天下班回住处的路上,我会在凛冽的寒风中盘算着每天的支出和预算,我安装了记账软件,仔细记录每一笔支出,细到一瓶矿泉水或者一包纸巾。不过我还是到北京几天身上带的钱就花光了,然后我给团队leader发邮件,问能否预支一部分工资,十分钟后1k到账,我把这1k划分到每一天的预算,包括乘坐地铁,每天吃饭和购买生活必需品诸如可乐什么的里面。这样的精打细算并没有让我感觉到穷,而是让我感觉到一种悲天悯人,生活对任何人都并非易事。
北京的房价贵的离谱,我幸运的住着一套价值一千万的『豪宅』,其实那是公司未融资之前的办公场所,在北京三到四环左右的一个小区里面,面积约为一百一十平,几乎无任何装修,没错,这样的一套公寓就要一千万。每次躺在这一千万的房子的折叠小床上,想到我睡的这个房间就值几百万,我就感受到一阵来自这个世界的深深的恶意。米价方贵,居亦不易。
公司所在的大楼负二层有一个食堂,办张卡就可以在那里吃饭,不过味道实在不敢恭维,不仅如此,一小勺荤菜就要12元更让我无力吐槽。所以我每天中午几乎只吃炒饭加包子或者面食,不得不说,北京的很多包子都是不错的,至少在肉馅的含量上。
某天公司为所有员工发放了呼吸面罩,这是一个很奇葩的福利,我想除北京之外的任何城市都不会有这种福利,在北京的这段日子里,几乎每天的雾霾都很严重,少数几天遇到晴朗清澈的天空,我只觉得这个世界都好了。
北京的地铁很便宜,故宫的门票也很便宜,胡同里会有下棋的大爷,两边围着小屁孩和路过的好奇者,驴肉火烧的小店到处都是,走过都能闻到香味,听老人们操着京片子聊天也很有趣。我觉得这座城市本身是友好的,但是太过膨胀的人口已经超过了它的极限,到处都是匆匆的行人和招聘的广告。来的和走的,像水一样冲刷着这座城市本来的风韵和文化,使其变得淡之又淡。
我走在大街上,看着喧闹的人群和商店,想象着我大学已经毕业,想象着我要在这里年复一年的生存下去,我立即感受到一股厚重的压力,这种压力不让人痛苦,只让人觉得乏力。
我在学校生活半年不会想家,我在桂林北海游山玩水不会想家,而我在北京工作,却无比想家。在学校或者去旅行,你是知道它的时间的,你感受到自由和新奇,而在离家千里之外的陌生城市工作,你会忍不住想象也许你会在工作的地方扎根,那是真正意义上的离家,你不会再随时都能看到父母,也许你的房间都会被用来堆放杂物,你不知道你到底属于哪里了,这真可怕。
所以每次我想到我才大二,还有几年的时光来学习,还有学校食堂四块五的荤素套餐,还可以在家有老妈做饭,我就感觉到一种劫后余生悲天悯人的幸福感。
生活在北京,感慨万千。

原文地址:http://www.wdk.pw/333.html
生活在北京
左岸记:北京,一座充满无数个解的城市,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年少意气风发,能这样去经历、去思考、去求学,值得赞许。人生三件要事——读书,挣钱,玩乐。不读书不知天下;不挣钱不知世人;不玩不知人生之乐。开卷有益,无可厚非。挣钱入世,社会什么样工作了最清楚。读书是理论认知的捷径,挣钱是实践认知的捷径,玩是自我认知的捷径。在未能真正悟道之前,就多读书,多挣钱,多玩乐吧。下面是留几手分享的两个故事:
我琢磨着现实世界里是肯定没有人过着十全十美的日子,可我见过两位非常让我佩服的朋友,别管人日子过得怎么样,就是那种心态,就让人羡慕。
1、哥大学一个同学,家庭条件可以说非常一般,毕业后一起混北京。平时大伙外面吃喝玩乐的时候,他很少参与,一年四季的一套国产运动服(估计就是属于你们天天嘲笑的品牌),就靠着死工资不吭不响的5年攒了60万,是我们哥们里最早一个买房的,现在日子过得虽然谈不上多好,但至少是小康水平。他的事就说明了:如果不如意,就停止玩乐、抱怨,实打实的去计划,去执行,向着目标前进,最算得不到最好的回报,结果也差不到哪去。
2、哥另一个朋友,一个不靠谱青年,在银行做销售,月薪1万左右,30岁在北京这应该不算出色,可是他也不愁,天天洗桑拿,扎金花,自己吃饱全家不饿,也不买房子,拿30多万买了辆小SUV。业余生活就是各种吃喝玩乐,一有假期就自驾游,开着小车,带着妹子,开到新疆石河子吃烤肉,开到西藏去雅鲁藏布江洗涤裤衩,甭提多潇洒了。有哥们问他为啥不买房。他说,我买房干啥?我买了房,能给姑娘说,来,我有房,上我家,咱们打炮吧?多俗气。我搞个小车,给妹子说,兜风去,随约随走,就一潇洒。那以后咋办?以后爱咋咋办,天无绝人之路,先活好当下再说。他的事例告诉了我:如果觉得活很累,干脆就啥也别想,放开了玩,想吃啥吃啥,想干啥干啥,咋活不是一辈子,前提是你确实想得开。
以上这两种肯定不能算十全十美,但至少人家也自己满意,舒心。最怕的就一种人,是天天窝在电脑前,一边玩乐一边抱怨,赖这个赖那个,“我跟别人比不了,人家都是官二代,富二代,我爹不给力”、“不是我不行,是社会太不公了”、“祖国还没统一呢,我没心情考四级……balabalaba”。对现状不满,又无力去尝试改变,内心的期望和现实的落差太大,懒懒散散,又总是对自己期望过高,定一大堆乱七八糟的计划,却从来不执行。大部分不如意的人,也基本是这种情况吧。

说明:
1. 左岸读书_blog by 左岸 © From 2008 致力于美好的读书体验。
2. 手机访问:http://wap.zreading.cn
3. 微博:http://weibo.com/zreading
4. 左岸.思文.群号:188145065
5. 还有:人生旅图冷知识
6. 微信:zreading
7. Site Meter
您可能也喜欢:
生活小常识
调侃一点生活常识
[短文]生活方式
不要抱怨生活
我们从未抵达的生活
无觅
You are subscribed to email updates from 左岸读书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emails, you may unsubscribe now.
Email delivery powered by Google
Google Inc., 20 West Kinzie, Chicago IL USA 60610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用Google Calendar写日记

Google的产品一直都是非常强大的。说它强大并不是因为Google公司有多么牛逼,而是它的产品如果你用心用的话总是会用处许多花样。与之前 强大的Gmail做成完全可以替代Google Reader的RSS阅读器 一样,Google calendar一样是个功能强大的产品。它除了大家常用的日历、任务表功能以外,还有一项并没多少人知道的记日记的功能。今天我就详细介绍一下怎样用Google Calendar记日记。 一、日记 日记想必许多人都曾经写过,以前自己买个本子,晚上没人的时候偷偷写,写完之后藏起来。每个人都有点小秘密,不过如果大家回头看一下自己的日记,一定会发现自己原来真的好傻。其实有这个想法,日记就没有白写。日记本来就是记录自己成长的log而已。既然是log,那么流水记事是一定的,时间准确,天气环境什么的都要计入。这样才能以最快的速度还原当天的情景。这其实就是日记的功能。 此外还有童鞋在日记本里记下自己的小梦想,比如买部好手机,到泰山旅游,或者追小丽什么的。这些如果记入日记本里,你会督促自己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 总之,写日记是个很美妙的事情。如何让这件事情延续下去?就请出今天的主角Google Calendar先生。用它来记日记有以下几大优点: 1、日记的数据很安全,保存在Google机房,并且随时可以导出备份。 2、支持的平台很多,网页端,手机网页端,Android客户端,iOS客户端,让你随时都可以记日记。 3、速度很快,Google Calendar一直没有被GFW认证过。另外google的速度,你懂的。 4、仍然是安全,密码只有你自己知道,别人不可能破解。 5、在日历里以日程的方式添加记事,想写多少都可以。事情精确到时分。 6、可计入的内容很多,日期,地点,人物,时间,天气、照片,视频,文档等等。 7、可以提醒写日记。 8、强大的全文搜索 9、日历的查看方式,让你对日记更一目了然 10、可创建多个日记本,让你对自己的日记分类更明确 11、对每一种事件都可以添加不同的颜色,让你对自己一天忙的事情一目了然。 12、界面简洁,可以自定义背景 13、可以针对某一篇日记,某一个事件通过邮件的方式与人分享 缺点: 这种写日记的方式是对传统写日记的习惯的一种挑战,需要你逐渐的适应这种写日记的方式

自己打造Gmail RSS阅读器完美替代Google Reader(Gmail与ifttt的完美结晶)

Gmail RSS阅读器已经升级到2.0 GR挂掉的日期临近, Feedly 跟着不断的抽风,其他RSS阅读器残疾的功能让我们又一次怀念GR的日子,最近突发奇想,Gmail这么强大,可不可以变成RSS阅读器呢?答案当然是能的,并且与GR相媲美。 于是自己在G+的基友们帮助下打造了一个利用ifttt与Gmail配合的RSS阅读器,相当强大,优点多多,请各位达人指教: 1、收取速度国内延时20分钟之内,无漏收(国外源在五分钟之内) 2、只要Gmail不关,ifttt不关,那么你就可以一直使用下去 3、 内容不过滤,安全 4、翻墙订阅没问题,图片照常显示 5、用Gmail的标签以及关键词过滤管理订阅源,与gr的边栏一样的效果 6、 可以加星标,另加标签来保存重要的文章 7、Gmail的访问速度 8、 Gmail的各种访问平台,跨平台使用。Android,web,桌面,windows,mac,iPhone,iPad,Linux等等,只要能用Gmail就可以用Gmail RSS 阅读器。 9、Gmail的IMAP设置可以在移动端有选择性的收取某个标签的订阅源。 10、 以往的订阅条目全部保存 11、订阅更新可以通过邮箱提醒 12、 全文搜索 13、对收取过程的全程监控 14、可以邮件编辑后转发以此来共享,目前evernote,Blogger,QQ空间支持邮件发布 15、 支持快捷键并且与GR的差不多 16、利用Gmail实验室里的预览窗格可以增加一种阅读方式 17、可以标为已读 18、可以自动翻到下一条目 19、可以删除无聊的条目,比如博主的测试条目 20、客户端有没有都可以用 还有更多的功能供大家来发现 当然也有缺点: 1、添加订阅比较麻烦:需要在ifttt添加触发,在Gmail里面添加过滤,标签 2、邮箱界面的阅读有些童鞋不喜欢,不过Gmail可以换背景的说 打造教程: 一、总体思路 这个Gmail阅读器主要原理是利用ifttt的Feed 应用抓取订阅源的文章更新,然后利用设定好的触发器,通过Gmail应用将这个更新作为一封Html邮

Gmail RSS阅读器2.0升级版

用Gmail+ifttt的完美搭配做成了完全可以替换Google Reader的Gmail RSS阅读器1.0,教程在此: http://james-sun.blogspot.com/2013/05/google-readergmail-rssgmailifttt.html 但是经过一个星期网友们的建议之后,发现了许多不够完美的地方,博主总结了各个建议打造出来了Gmail RSS阅读器2.0. 这次的升级log有以下几点: 1、更加精准方便的收件人地址过滤,解决关键词过滤的各种缺点 2、增加Feedburner的功能,解决依靠ifttt的局面 3、颜色标签,更加方便的管理Feed更新 4、增加回复、转发等共享及保存的功能 5、增加稍后阅读及笔记等标签,让Gmail不仅可以做RSS阅读器,也可以做笔记软件。 6、原来的20大功能一个不少 本篇文章是基于你已经用过 Gmail RSS阅读器1.0 或者明白它的工作原理,因此如果你不是,那么先点链接温习一下吧! 一、精准方便的收件人地址过滤 如果你拥有一个Gmail邮箱,那么你就拥有了无限个邮箱地址。假如你的邮箱是 google@gmail.com , 那么 google+yueguang@gmail.com ; google+QQ@gmail.com ;google+com+cn等等这样格式的邮箱地址都是你的,并且凡是发送到这些邮箱的邮件通通进入你的 google@gmail.com 这个邮箱。 Gmail的过滤器有个通过收件人过滤的规则,在这个规则里填写这个收件人( google+qq@gmail.com )的地址,那么凡是发送到这个地址的邮件将服从过滤器的命令,对其加标签,跳过收件箱。 此外, g.oo.g.le@gmail.com 这种格式的邮箱地址也是属于你的。 g.oo.gle+qq@gmail.com 这类格式也是你的。然而,每个不同的邮箱地址在过滤器面前却都是不同的。就是这么神奇。 多个收件地址过滤的方法: 如果你需要将许多个feed更新归类到一个标签,那么在使用收件人过滤方法的时候,邮箱地址的填写格式一定要这样填:( google+aa@gmail.com )|( google+bb@gmail